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时政聚焦

省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时政聚焦 > 省内要闻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源:甘肃省政府网站 甘肃日报 时间:2023-10-17 09:10:54 点击:

省委常委会10月13日下午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推进巡视、扩大开放、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等。省委书记胡昌升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9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巡视工作的政治定位、战略方针、重点任务,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督促各级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牢监督重点,盯住重点人、重点事,见人见事、巡深巡透,深入查找涉及的作风问题、腐败问题、体制机制问题,着力打通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健全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机制,从严从实抓好省委第一轮、第二轮巡视发现问题的后续整改。要坚决有力推进省委第三轮巡视,确保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锚定奋斗目标,聚力实施“四强”行动,全力抢抓用好机遇,加快项目建设,加力招商引资,着力扩大内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躬身实干为民,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深入开展“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推动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群策群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着力提升生态保护系统化水平。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强科技行动,积极布局新领域新赛道的引领性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积极发展绿色技术、绿色产品,加力提升经济发展绿色化水平。要加快传统产业“三化”改造,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努力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坚定有力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融入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局,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甘肃贡献。要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科学审视我省开放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制约和短板弱项,增强扩大开放的紧迫感,提升扩大开放的系统性,拓展扩大开放的纵深度,筑牢扩大开放的硬支撑,锻造扩大开放的真本领,加快构建多向并进、内外兼顾、陆海联动的开放格局。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了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要以强信心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着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要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以文化新动能助推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党组)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文化、党管意识形态,各级宣传部门要主动履职尽责、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审议了《甘肃省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张富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