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时政聚焦

举旗亮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时政聚焦 > 举旗亮剑 >

社科界要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坚定践行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7-11-08 10:56:20 点击: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社科工作者,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与世界意义,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政治意义。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给出新的历史方位,使我们对国家发展所处的新阶段、肩负的新使命新任务有了更为清晰和自觉的认识。十九大报告是凝聚我们党卓越政治智慧和高超战略思维的行动纲领,充分表明我们党是一个经得起各种考验、能有效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的、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二是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理论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最大亮点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它写进党章。十九大报告精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科学内涵,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系统部署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和任务,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了新的与时俱进,这也是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贡献。三是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实践意义。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蓝图分为“两步走”,形成了任务明确、路径清晰、科学缜密的战略谋划,提出了“五个建设”、“七大战略”、“九大方面”、“百件大事”等一系列具体翔实的战略和举措,为中国“强起来”设计了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行动纲领。四是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世界意义。十九大报告深刻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的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举措,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提供了巨大的稳定性,为人类社会追求更美好的未来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彰显了大国担当。

  面向新时代、扎根新实践,广州社科界要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坚定践行者,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广州哲学社会科学再上新水平。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广州社科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社科界要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二是坚持正面引导,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者。科学的理论只有直面群众、广泛宣传,才能深入人心,为人民所掌握,进而转化为改变世界的伟力。广州社科界共同参与的第四届广州学术季八大系列103场活动,着眼于解疑释惑、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就是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高校、进企业、进社区的重要宣传教育举措。三是坚持服务实践,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者。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十九大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各项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广东、广州发展实践,持续组织和引导广州社科界开展深入研究,不断推出有价值、有说服力与感染力的思想观点和研究成果。四是坚持守土有责,做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意识形态阵地的坚守者。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深入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社科阵地建设和监督管理,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五是坚定理论自信,做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者。扎实谋划好社科联改革创新工作方案,着力建设广州社科创新之城,培育特色优势学科,培养创新型社科人才,不断提升广州的学术影响力。

    (作者:曾伟玉,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