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资讯

社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资讯 > 社科动态 >

第二届临夏历史文化资源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省社科联 时间:2018-05-08 17:44:32 点击:
   5月7日,由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临夏市委、临夏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甘肃省民俗学会、西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协办的第二届临夏历史文化资源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在临夏市成功举办。
\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元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临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临生、市政协主席张卓,市委副书记何存鹏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建霖,副市长李宏源等出席开幕式。省社科联秘书长崔建伟,学术部部长席浩林,以及来自省内高校、临夏州、临夏市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
   陈元龙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此次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挖掘甘肃历史文化资源,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的实际举措,有利于帮助临夏市提升城市品味,厚植城市软实力,为推动临夏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路径。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强化使命担当,深入研究、阐述、挖掘临夏历史文化资源价值,为临夏市塑造旅游品牌形象、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建言献策,推动甘肃省社科事业繁荣发展。
   何存鹏在致辞中表示,临夏是古老的黄河文化发祥地之一,是古丝绸之路南道要冲、唐蕃古道重镇、茶马互市中心。近年来,临夏市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和支持“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政策机遇,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重大战略部署,打造州委州政府确定的“三个百亿产业”,聚焦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目标,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培育旅游首位产业,大力发展节会经济。临夏正处在扶持政策叠加、转型跨越蓄势待发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智力支撑和理论指引。希望与会专家和同志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和支持临夏市的发展,为临夏市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多提宝贵意见,多建务实之策。
   马建霖在主持开幕式时表示,此次论坛是2018河州牡丹文化月活动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旨在通过共同研究讨论,深度挖掘临夏历史文化资源,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打造旅游节会品牌,提升临夏对外形象品位,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希望通过这次论坛的举办,加强学习交流合作,吸收各位专家学者丰富的理论实践经验,助推临夏市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发掘文化底蕴,培育特色产业,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发展。 
在论坛交流发言阶段,段小强、丁光明、李宝刚等12位专家学者围绕深度挖掘临夏历史文化资源,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打造旅游节会品牌,提升临夏对外形象品位,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分别作主题交流发言。
   李宏源主持下午论坛及闭幕式。他在讲话中代表临夏市委、市政府对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此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相关单位表示诚挚谢意。他说,相信借助举办此次论坛的契机,临夏市将更加自觉主动打造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让临夏深厚的文化底蕴活起来,实现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引领全域旅游新经济蓬勃兴旺的强大引擎。
\
西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段小强发言

\
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副会长丁光明发言

\
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理事、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宝刚发言

\
西北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主任编辑、西北民族大学报主编冯岩发言

\
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院长、教授牛海桢发言

\
西北民族大学教授马自祥发言

\
西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生鹏发言

\
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李晓英发言

\
甘肃农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副教授王文棣发言

\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教授陶柯发言

\
西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实验室主任吴伟发言

\
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理事、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博士生 阿布都赛米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