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人文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人文讲坛 >

周末名家讲坛2024年3月份讲座内容

来源: 时间:2024-03-01 15:46:40 点击:
32  简牍里的法治文化                 朱建军   主讲(现场讲座
简牍是我国古代纸张发明与普及之前,以竹木材质书写典籍、法律和其他文书的载体。甘肃简牍博物馆现收藏有各类文物50129件(组),三级以上的珍贵文物共31943件(组)。其中这些出土简牍中就有维护土地制度,促进农业、畜牧业、手工业、商业发展和市场管理的法律规定,以及严格执法、司法的相关法律制度等。这些简牍的发现不仅为现存传世史籍所不载,更是填补了秦汉法律记述笼统的缺憾。这些简牍中的法律文献,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对于增进各国人民间文化交流、促进人类文明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朱建军: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兰州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简牍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典籍博览交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甘肃省博物馆协会副会长,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甘肃省领军人才。近年来在《新华文摘》《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海外藏克孜尔石窟壁画及洞窟修复影像集》等多部著作。主持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

39  爱,并不完美—建设积极关系         杨尚儒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婚姻关系是人类最重要,对人影响最大的关系。婚姻质量往往决定着我们生活的基本幸福指数,但是鲜有人能很好的处理好婚姻关系,导致我们经常被其所困扰。本次讲座就是从原生家庭、性格特征、社会角色、期待、三角关系五个角度来帮助我们了认识并解决婚姻问题的来源和困扰。
杨尚儒:CPS注册心理师(X-21-219)、二级心理咨询师、应用心理学硕士、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甘肃省高校城市社会心理研究智库研究员、甘肃省心理咨询服务队服务队队长、中国国家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工程视频心理课程录制讲师;2016“全国心理学先进工作者”称号、2020 年兰州团市委和平凉团市委评为“兰州市防疫优秀青年志愿者”和“平凉市优秀抗疫青年”。曾发表多篇心理健康相关学术论文。积累咨询个案10000余小时。全国开展近百次心理咨询师技能培训,千余场心理健康讲座。

316  家训里的中国:家训漫谈           杨光祖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家训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齐家、治国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于培养优秀人格,提高文艺修养,更是有着极大的助力。本讲座围绕作者的新著《家训今绎》,展开讨论,重点讲解传统家训的内容,和对今日家庭教育、孩子成长的借鉴意义。
杨光祖: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文艺评论中心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甘肃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教指委委员,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甘肃省文史馆研究员。研究领域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影视评论,及中国传统文化。已发表学术论文、文学评论300多篇。有学术专著《批判的思想之光》《西部文学论稿》等。曾荣获中国文联、中国评论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啄木鸟杯”优秀论文奖、第十八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成果奖、甘肃省敦煌文艺奖一、二等奖、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323  调养最佳时—不容错过的春三月      常娟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春三月,此谓发陈”,每年的春天既是疾病高发的季节,也是养生的最佳时节。顺应时节调护摄生,才能未病先防,已病防变。本次讲座为大家介绍多角度春季养生方法,通过从饮食、睡眠、情绪、运动、常见疾病等方面进行讲解,并推荐如何选择适合自己个体的养生方法和药食同源的食疗,提前预防春季常见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更好的做自己健康的主人。
娟:甘肃省人民医院中医二科副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心血管博士。中国心脏康复扶阳学派分会理事、甘肃省心脏康复常务委员、中国针灸学会会员。师从“全国名中医”、“岐黄学者”李应东教授,跟随多位广东省名中医深入学习了中医治未病方法、药食同源的膳食调养和慢病健康管理等。曾选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外向型优秀骨干人才库、中医药国际交流人才库。

330日 传统文化资源中的身心调节价值——以《淮南子》为例      李永东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淮南子是一部重要的文化经典,其中很多内容涉及身心调节。本次讲座以《原道训》,《精神训》等篇章文本为基础,阐释对现代人的心理和精神调控问题,并化解和防控有关精神方面的风险。
李永东西北师范大学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传统文化经典研究及养生文化研究,有《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产业发展》等著作出版。聚焦文化经典、文化资源和文化产业开展跨学科研究,着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文化经典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介工作。

公益讲座 免费入场
主办:甘肃省社科联  甘肃省图书馆
时间:每周六上午9:30
地点:甘肃省图书馆西区多功能厅 (西区B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