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项目评奖

社科评奖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项目评奖 > 社科评奖 >

肃南藏族历史文化与社会(尹伟先)

来源: 时间:2017-10-09 11:46:40 点击:
      肃南藏族从总体上讲,处在整个藏区的北部“边缘”。相对于藏区的“中心”或“核心”,肃南藏区所具备的社会和人文情境是复杂的、独特的,是“核心”区所不易见到的。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边缘”成为观察、了解研究历史文化及族群现象及本质的最佳位置。又因为这里处在中原汉文化、西北众多文化与藏族文化的交界地带,自古以来,多种文化在这里交流、碰撞、融汇,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内涵,成为民族学的“富矿”。
该成果分别论述了肃南藏族的历史、文化与社会变迁。具体内容包括肃南藏族的本源与分布、物质文化(服饰、饮食、住居、交通工具)、精神文化(语言和文字、宗教、教育、婚姻习俗、丧葬习俗、节日习俗、民间文学与艺术)、牧民生计(畜牧、农耕与外出务工、旅游业、经商及其他)、牧民生境(牧场、定居点)等,并分析了肃南藏族文化变迁动因(现代化的进程、族际的交往),讨论了现代化进程中肃南藏族文化传统的延续、文化调适、民族村落的内源式发展等问题。
     这部著作中不仅利用了丰富的汉、藏文历史文献,而且大量实地调查的个案访谈资料,是第一部系统、全面论述肃南藏族历史文化与社会变迁的著作。其学术价值在于捋顺、搞清了祁丰、马蹄、皇城三地藏族的不同来源,对其历史流变、文化形态及社会变迁进行了辨析、论证,纠正了个别不正确的“民间流行”观点,全面展示了肃南藏族的历史、文化、社会风貌,对人们了解、把握处在“边缘藏区”的这部分藏族人的独特文化、习俗及社会状况大有裨益。
        该成果在甘肃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