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项目评奖

社科评奖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项目评奖 > 社科评奖 >

理解麦克卢汉--当代西方媒介技术哲学研究(李曦珍)

来源: 时间:2017-10-09 11:48:53 点击:
       麦克卢汉是加拿大最为著名的媒介预言家和思想家,是多伦多媒介技术学派的领军人物。随着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媒介化社会的不断深化及互联网时代的初现端倪,对于“麦克卢汉现象”和媒介技术研究也进入了中西方传播学者和技术哲学家的视野,而且渐成“显学”并呈现出了十分深远的影响。
       麦克卢汉主义的媒介技术本体论的核心观点是:在“互动延伸”的相互关系中,媒介与人类确立了各自的存在方式和本质构成。该观点主要立足于“媒介是人类的进化式延伸”与“人类成为媒介的隐喻式延伸”这样两个互为关联的逆转性命题。既意味着媒介技术对人体器官和器官官能的双重延伸,也意味着媒介技术是将人的一种存在方式转变为另一种存在方式的技术手段。即,“人成为媒介技术的延伸”,人人是媒介技术化的“随风草”和媒介技术的“虚拟持存物”。
       麦克卢汉主义的媒介技术认识论的核心观点是:媒介是人类感知系统及其官能的延伸,媒介技术是人类认知活动的决定性因素。不同性质的媒介对人的感官造成不同的感知比例,媒介的冷热程度决定着感官的感知度,不同媒介传播信息的方式和速度赋予了人类不同的“时空感知方式”,人类有限的感官功能借助媒介技术无限的延伸功能在认知上能终结历史时间和地理空间,“地球脑”是媒介智能化的终极产物。
       麦克卢汉主义的媒介价值论的核心观点是:媒介形态决定人类社会形态、媒介技术推动社会历史进程、媒介技术塑造社会意识形态;媒介是“撬动”大众视听的精神“杠杆”、电子媒介是美国总统竞选的机器、“地球村”隐喻是电子时代的媒介控制机制;媒介技术的伦理价值主要体现在从义与利、枪与手两个二元悖论式的案例中对媒介技术进行道德批判上;媒介技术哲学的文化价值论主要集中在“人的技术化”与“技术的人性化”。
        麦克卢汉主义“教育模式变革论”的核心观点是:媒介技术是教育模式的变革动因,与媒介演变史上先后出现的语言、印刷、电视、电脑等媒介技术相对应,教育史上顺次产生了“口耳相传”的口语教育模式、“课堂中心”的书本教育模式、“没有围墙”的试听教育模式和“超越时空”的网络教育模式。
       该成果的理论创新在于:1、引入“媒介技术哲学”,创造性地将技术哲学的基本框架应用于麦克卢汉主义研究。从形而上学的“本体论”、“认识论”、“价值论”三个维度上建构了麦克卢汉主义的媒介技术哲学体系,为合理理解麦克卢汉主义的基本观点提供了“方法论”。2、在学科体系的梳理建构上从宏观角度对麦克卢汉及其学派做出了结构化和科学化的解释。体现了麦克卢汉主义者在技术哲学这条线索上的继承性、连续性和系统性。3、对麦克卢汉主义严肃、全面的审视。摒弃了以往对麦克卢汉学派全面否定或是全面肯定的极端趋势,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审视媒介技术,探讨解释人与技术的新维度。4、从哲学角度而非技术专家的角度入手,在吸收西方技术哲学中“人机融合”、“地球脑”等前瞻性命题基础上,思考技术发展与人类进化、人类发展空间的相互关系。
       该成果在甘肃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