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时政聚焦

理论文选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时政聚焦 > 理论文选 >

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体系

来源:求是网 红旗文稿 时间:2024-02-01 17:29:14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统总结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就新时代文化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逻辑科学严密,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原则、实现什么目标等根本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丰富和发展了世界文明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深入领会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重大创新观点、科学方法论和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科学系统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

  关于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正,守的是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守的是‘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守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文化领导权和中华民族的文化主体性。”“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复杂局面和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要“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关于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要求是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辩证的、全面的、平衡的观点正确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关于“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他指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表明,“两个结合”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结果是互相成就,“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打开了创新空间、巩固了文化主体性。“第二个结合”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科学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起源以及演进规律,更加客观全面地认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创新,以新的制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

  关于新的文化使命。新的文化使命彰显了我们党促进中华文化繁荣、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建设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文明,是一种全新的文明形态,这一文明最大程度地激发中华文明优秀基因,使之实现现代化飞跃。

  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明历经数千年而绵延不绝、迭遭忧患而经久不衰,这是人类文明的奇迹,也是我们自信的底气。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既不盲从各种教条,也不照搬外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要把文化自信融入全民族的精神气质与文化品格中,养成昂扬向上的风貌和理性平和的心态。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在社会长期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铸就了中华民族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

  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能否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总书记强调:“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要注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使每个人都能感知它、领悟它,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

  关于掌握信息化条件下舆论主导权、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掌握信息化条件下舆论主导权、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党的长期执政,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要把网信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来谋划,切实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总书记强调:“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新形势下掌控新闻舆论阵地的关键,重点要解决好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明确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原则要求和方法路径。

  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体现了我们党领导和推动文化建设的鲜明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强调:“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为谁著书、为谁立说,是为少数人服务还是为绝大多数人服务,是必须搞清楚的问题”。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文化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项工作都要贯彻人民性要求和人民立场。

  关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是推动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问题。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历史文化遗产“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总书记强调,“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要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放在第一位,同时要合理利用,使其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关于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讲清楚中国是什么样的文明和什么样的国家,讲清楚中国人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总书记强调,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开展“感知中国”、“走读中国”、“视听中国”等活动,讲好中国故事,说清中国道理,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民心相通。

  关于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落实全球文明倡议等重要理念重大主张,着眼的是开放包容,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应对全球共同挑战提供了战略指引。总书记指出:“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以“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自信而又大度地开展同域外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曾经谱写了万里驼铃万里波的浩浩丝路长歌,也曾经创造了万国衣冠会长安的盛唐气象。我们应该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让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交相辉映,编织出斑斓绚丽的图画,共同消除现实生活中的文化壁垒,共同抵制妨碍人类心灵互动的观念纰缪,共同打破阻碍人类交往的精神隔阂,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我们坚持的是平等的文明观,强调文明有差异性,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我们坚持的是互鉴的文明观,强调各个文明都可以找到彼此的互补之处;这是一种对话的文明观,强调对话而不是对抗、沟通而不是脱钩。

  新时代呼唤文化的大发展,并催生伟大的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植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以马克思主义为魂,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以文化发展的创新实践为基础,以建设包括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内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任务,以推进文化强国、民族复兴为使命,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发展和重大创新。习近平文化思想体现了理论与实践、认识论与方法论的辩证统一,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习近平文化思想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坚定不移走好这条道路提供了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文化发展领域呈现出来的具体道路,是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文化事业发展经验特别是新时代历史经验基础上探索出来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就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道路,是坚持和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道路;这就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践行人民至上价值理念,充分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多样化和高质量精神文化需求的道路;这就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各国文明平等交流互鉴的道路。

  习近平文化思想指明了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习近平文化思想内含一系列关于文化发展规律的论断。比如,“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我们不仅要把握中华文明发展规律,还在着力探索世界文明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文明历史揭示了一个规律:任何一种文明都要与时偕行,不断吸纳时代精华。”在实践中,我们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优秀因子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丰富智慧更深层次地注入马克思主义,打通魂脉和根脉,使之成为文化发展的大动脉。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创造性发展,是对人类文化思想的巨大贡献,为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作者:辛向阳,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