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时政聚焦

省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时政聚焦 > 省内要闻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胡昌升主持

来源:甘肃日报 时间:2023-07-24 10:34:00 点击:

        省委常委会7月21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省委书记胡昌升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系统部署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强调,全省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美丽甘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切实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要健全主体功能区制度,构建“四屏一廊”生态功能区,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确、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要加快实施重点生态工程,以加强黄河干流生态保护修复为重点推进黄河上游水源涵养补给区建设,以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黄河“几字弯”攻坚战为牵引实施“三北”工程六期建设等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以实现蓝天碧水净土为目标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稳步推进“双碳”战略落实,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构建绿色循环经济体系,建设节水型城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深化绿色转型发展。要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制度,积极推进我省生态环境领域地方立法,着力提升防范和化解生态安全风险能力,切实守牢生态安全底线。

        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党组关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安排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主要指标高于全国、好于预期,全省经济“进”的态势更为巩固、“新”的动能更为强劲、“稳”的基础更为坚实、“好”的氛围更为浓厚,呈现出加力向好、进中提速、量质齐升的良好势头。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融入国内统一大市场,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进一步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全面加快工业发展,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支持重点企业稳产增产、新建企业达产达标、停产企业应复尽复。要全面加快“三农”发展,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着力提升农业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要全面加快招商引资,深化拓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持续放大招商引资实效。要全面加快项目建设,紧盯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按期竣工率加强调度,推动重大项目提速落地。要全面加快消费扩容,支持大宗消费、生活消费、旅游消费等,不断释放消费潜力。要全面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要全面加快民生保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等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全面加快安全发展,做实安全生产“五大体系”,深入开展主动创稳行动,以高质量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了《甘肃省企业挂牌上市行动方案(2023—2025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