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时政聚焦

省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时政聚焦 > 省内要闻 >

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在兰举行

来源:甘肃日报 时间:2023-08-02 10:58:00 点击: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7月31日在兰州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全会递补了省委委员。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胡昌升受省委常委会委托报告工作,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并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做好全省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报告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庄国泰、王赋、石谋军、程晓波、孙雪涛、刘长根、张锦刚、张永霞、张晓强、张伟出席。

        全会一致认为,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实施“四强”行动为牵引,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力作为、躬身实干,推动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胡昌升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非常关心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甘肃,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给我们明确了“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奋斗目标,对我们寄予了“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殷切嘱托,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强大精神力量。全省各级各方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以更高站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民之盼者”,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重要内容,全力以赴抓保护、动真碰硬抓治理、久久为功抓推进,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深走实、开创崭新局面。

        胡昌升强调,我省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艰巨而繁重,要按照《决定》部署坚决打好标志性战役,加力促进生态环境整体好转。要聚焦“转型”,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提升节约集约效能,推动产业结构向低碳转变、向高端迈进,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聚焦“扩绿”,把造林增绿作为改善环境的基础工程,依托“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全域布局推进植树造林,精准施策提升植被盖度,合理利用各类林草资源,让大地增绿景,让百姓添财富。要聚焦“减污”,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紧盯“好”的目标抓巩固,对准“难”的问题求突破,坚持“严”的标准强震慑,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聚焦“治沙”,围绕打好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黄河“几字湾”攻坚战,综合施策、持续用力,加强治沙、治水、治山全要素协调和管理,统筹推进防护体系建设和治理项目实施,落实宜沙则沙、宜荒则荒要求,走出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防沙治沙之路。要聚焦“兴水”,坚持“四水四定”原则,在开源和节流两端协同发力,强化引调保总量,细化约束降损耗,深化监管防浪费,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安全保障能力。要聚焦“防灾”,完善监测措施,加密监测网点,实施重点区域灾害隐患工程治理,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生态治理效能和灾害预防水平,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胡昌升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蕴含着鲜明的导向、原则和策略,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方法论指引。要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持续在内化、细化、深化上着力使劲,以更优路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推动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贯通,扭住“关键点”下足功夫,着眼“大生态”做好文章,不断增强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要推动重拳治标与长效治本相结合,以雷霆手段开展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追根溯源、举一反三构建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做到多管齐下、标本兼治。要推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协调,统筹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作用,加强政策激励和宣传引导,用好市场化手段,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和各类生产要素参与生态建设。要推动科技赋能与精神传承相配合,以信息化驱动治理方式变革,组织开展技术革新、设备更新、模式创新,大力弘扬“三北”精神、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新时代愚公精神等宝贵精神,切实提高生态保护修复效能,不断谱写新的绿色奇迹。

        胡昌升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更强保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一盘棋,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引导督促各级各方面扛好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打好组合拳,强化法治保障、政策支持、督察考核,促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锻造硬肩膀,结合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提高专业能力,发扬斗争精神,强化作风养成,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环保铁军。要提振精气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冲在前、干在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夺取美丽甘肃建设的新胜利,努力把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图景变成生动现实。

        胡昌升就做好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当前正值决定全年发展走势的关键期,各级各方面要拿出“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抓住三季度黄金期、四季度冲刺期,下功夫稳经济、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全力决胜下半年,确保实现全年旺。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聚焦“抢进度”、跑好“接力赛”,着力强工业、抓投资、促消费、扩招商、惠民企,确保交出一份优异成绩单。要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紧盯重点领域高质量深化各项改革,依托各类平台高水平扩大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要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突出重点群体千方百计保就业,深入推进“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统筹施策兜牢底线,用心用情解民忧、办实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扎实开展主动创安、主动创稳,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五大体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巩固拓展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要纵深推进党的建设,善始善终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提前谋划、压茬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省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部分省级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省纪委常委,各县(市、区)委书记,部分在甘党的二十大基层代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