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时政聚焦

省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时政聚焦 > 省内要闻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胡昌升主持

来源:甘肃日报 时间:2023-08-04 11:01:00 点击:

        省委常委会8月2日下午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防汛救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信访等工作。省委书记胡昌升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思想上的弦,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面落实防汛救灾措施,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强化监测预警,构建监测精准、预警及时、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牢牢掌握防汛主动权。要抓好隐患排查,紧盯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摸排,全力消除影响度汛安全的各类隐患。要妥善安置群众,细化转移避险预案,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要配足救援力量,加强实战演练,健全快速调度机制,做好超前预置布防,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援。要备足应急物资,加强生产运输、储备调配等各环节管理,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省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强化联合会商、信息对接,保持指挥调度体系高效运转。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陕西汉中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着力推动科技创新,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促进科技成果高效转化,更好为现代化建设蓄势赋能。要有效夯实产业基础,统筹抓好传统产业“三化”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切实扛好粮食安全责任,协同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要持续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整体向好。要不断放大文化优势,加强文化保护、传承、研究和展示,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以文化新动能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实效评估,系统谋划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衔接工作,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部级干部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和总结推广“浦江经验”、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经验交流会精神。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发展“浦江经验”,持续深化主动创安、主动创稳,积极推进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五个法治化”,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加大力度化解信访积案,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有力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