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时政聚焦

举旗亮剑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时政聚焦 > 举旗亮剑 >

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2022-11-09 09:28:55 点击:

  党的二十大开拓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期。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重大意义和重要功能。党的二十大报告以专章论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明确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提高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又是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突出任务。

\

牢牢把握新征程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

  在我们党为人民民主不懈奋斗的厚重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思想理念。这一新思想理念,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进一步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正确方向,深刻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洞察时代大势、引领时代潮流、把握历史规律、推动民主进步的历史主动精神和时代使命担当。

  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主体和中心、以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核心价值的全面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遵循“人本逻辑”,是对“资本逻辑”西方现代化的突破和超越,是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根本性任务就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地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在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尤其具有迫切的意义:

  第一,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深入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愈益增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愈益广泛,在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等方面将提出更多新要求。这些新要求,归根到底是在民主政治方面的新要求。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在民主政治方面提出新要求、呈现出新特点,这是合情合理、天经地义的,是由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必然要求。明确提出并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适应新时代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从根本上满足人民在民主政治方面的新要求、更好巩固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重大战略。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注重民主制度程序的不断完善,而且注重民主参与渠道的不断畅通,不仅注重民主发展过程的法治化保障,而且注重民主建设成果的制度化落实,不仅注重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而且注重人民意志的充分表达,不仅注重人民民主权利的充分实现,而且注重人民民主觉悟的不断提高,把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机贯通起来,有利于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各项措施上来。

  第二,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回答时代之问、应对严峻挑战、充分释放中国式民主巨大优越性的迫切要求。在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中,一个不可回避、亟需作出深入回答的重大问题就是:我们要发展什么样民主、怎样发展民主。在这个重大问题上,我们正面临时代的考验、也面临严峻的挑战。美国以“民主灯塔”自诩,频频以民主为武器干涉别国内政,给人类文明进程造成极大干扰,给中美关系设置了重重障碍。去年,美国政府召开所谓“民主峰会”,矛头直指中国等国家。面对美国在民主问题上制造的混乱与挑战,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和实践作出了旗帜鲜明的、铿锵有力的回应。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但实现民主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各国国情不同,应该走出一条具有本国特色、符合最大多数人利益的民主政治道路。面对在民主问题上的时代之问和世界之问,习近平同志指出:“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国际社会哪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的,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而不应该由自以为是的少数国家来评判。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盖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是真正体现人民当家作主内容与形式、过程与成果相统一的民主。我们所以说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属性,其根本依据和内在逻辑正在于此。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百年变局时代之问的最有力回应,是对“美式民主”攻击与挑战的最有力澄清。

  第三,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走好新时代新的赶考之路、确保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迫切要求。走过百年历程、经历长期执政的大党,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永葆青春活力,是我们党面对的长期考验。领导14亿多人口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面临更加严峻的大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发展人民民主,勇于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永葆党的先进性的两个重要法宝,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形成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坚定立场和鲜明品格。人民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基础,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底气,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党必须时刻站稳人民立场,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人民当家作主;而要充分发扬民主,真正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党必须有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正是从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这个重大意义上说,我们党的勇于自我革命赋予人民民主以深刻的时代内涵,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走好新时代新的赶考之路赋予强大的时代动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我们只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统筹运用好人民民主和自我革命这两大法宝,在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自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才能永葆百年大党的朝气和锐气,胜利完成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

深刻彰显新征程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明特质

  民主不是抽象的概念,更不是装潢门面的口号,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关键在于实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密切适应人民对美好政治生活的需要,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深刻地体现人民的意志,更广泛地保障人民权益,更有力地激发人民的创造热情。实现这样的政治发展目标和任务,就必须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和特质,牢牢把握深刻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明特质。

  第一,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最真实民主。民主的本意是“人民的权力”。人民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何种位置,是居于中心地位还是被边缘化,是检验民主的性质和质量的根本标准,也是判断是真实民主还是虚假民主的重要标志。我们党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和深入实践,最大程度地确保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人民既是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又是根本目的,同时是根本依靠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民主政治建设的一切领域和全部过程。

  第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具有完整制度链条的全覆盖民主。民主从本质上说是一种国家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核心内容和根本任务是使各项制度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践有力表明,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制度链条。这一完整制度链条,覆盖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的有机统一,充分释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明特质和特有优势。进一步提高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用制度体系确保人民当家作主,是新时代新征程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

  第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广泛凝聚力量形成最大公约数的最广泛民主。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民主“必须具备一定的意义,否则它就不能存在。因此全部问题就在于确定民主的真正意义。”在不同社会制度和国情条件下,民主具有不同的意义。我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正的意义”就在于,发展政治参与、广泛凝聚力量、增进政治共识、形成最大公约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在人民当家作主这一共同政治价值下,充分发展大众政治参与,最广泛地包容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凝聚一切政治团体和社会力量,形成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这是新时代新征程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基础,也是重要任务。

\

不断完善新征程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机制

  “民主意味着在形式上承认公民一律平等,承认大家都有决定国家制度和管理国家的平等权利。”发展政治参与,吸引广大人民和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民主政治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突出任务。实践表明,人民有序政治参与越广泛、政治意愿表达越充分,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实现就越真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生态就越巩固。正确处理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的关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协这两大制度安排的重要作用,是充分发展人民政治参与、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环节。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开辟了两种人民参与的基本形式:一是选举民主,二是协商民主。理论与实践深刻指明,这两种基本形式和参与渠道不是相互割裂的,更不是相互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过程。建立在公平竞争基础之上的选举民主,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根本制度安排。没有选举民主,不可能有全过程人民民主。但是选举民主不是万能的,仅仅靠“票决”不可能完全解决国家治理中大量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对于绝大多数公民来说,假如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选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即进入“休眠”状态,这样的民主显然是不彻底的,甚至是形式主义的。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把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机贯通起来,既关注国家发展大事和社会治理难事,又解决人民群众具体需求和百姓日常琐事,具有时间上的连续性、内容上的整体性、运行上的协同性、人民参与的广泛性和持续性,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有效防止了西式民主固有的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是我国人民民主的真谛,也是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的内在逻辑。

  选举民主制度使人民代表大会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协商民主制度使人民政协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平台”。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这两大制度安排,对于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关乎全局的地位和作用。所谓“重要制度载体”,主要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体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集中表达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体权利;所谓“重要制度平台”,主要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性,在人民政协各类协商平台上,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可以得到更广泛的体现和发挥。在我国政治发展实践中,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协这两种政治制度安排同样重要、不可缺一,它们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结合、相得益彰,共同构成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实践。

 

  (作者包心鉴,系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