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资讯

社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资讯 > 社科动态 >

临夏历史文化资源暨旅游经济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17-05-15 10:08:00 点击:
        5月9日—11日,由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临夏市委、临夏市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甘肃省民俗学会、甘肃伊山伊水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西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协办的“临夏历史文化资源暨旅游经济发展论坛”在临夏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彭鸿嘉,省政府研究室副巡视员张泽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冯湖、省社科联副主席者永明出席会议, 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文理学院、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等省内高校的16名学者专家作了专题发言。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彭鸿嘉在致词中希望临夏市以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最大限度地发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不断提升文化内涵,既要重视经济发展效益,更要重视社会效益。一要牢 牢紧扣文化这个主題,着力抓好文化展示、文化传承和文化交流,努力奏响思想与业态的共鸣,在做强做大原有节会的基础上,积极谋划举办临博会等重要节会,展示临夏丝绸之路南线的重要地 位、城市特色文化、民族风情、城市形象和发展愿景。二要不断加强国际国内文化合作交流,围绕“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促进临夏文化“走出去”发挥重要作用。要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和商品展示交易,在突出丝绸之路文化展示和文化商品交易的同时,举行重大文化项目签约仪式,引进一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产业项目。三要利用好本地众多的文化资源、文化遗产,持续深入地打造黄河文化、民俗文化、商业文化等文化品牌,把城市与文化有机联系在一起,突出临夏鲜明的区域特色,走出一条历史文化与旅游经济业态融合发展之路。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冯湖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增强“四个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树牢“四个意识”。二要坚持“三个体现”,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深刻认识习总书记提出的“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立足甘肃实际,立足临夏现实,体现新理论,体现原创性和时代性。三要紧贴中央和省委工作,做好省社科联今年的总体工作:紧扣一条主线,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研究宣传;把握一条 底线,时刻紧绷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为切实维护好哲学社会科学这块主阵地,守土尽责;突出一个抓手,进一步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强化一个保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哲学社会科学全过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社科理论队伍;抓好四项工程,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普及工程;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三是农村“精神扶贫工程”;四是城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程。
        16名专家学者分别以《从区域文化看河湟重镇临夏市的历史地位》、《绿色生态助推临夏市旅游发展》、《青砖雕刻的城市》、《文化、艺术、创意产业与历史文化名城》、《一带一路中的民居保护与民俗旅游》、《全域旅游视角下临夏市旅游创新发展思路》等为题,围绕临夏市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和临夏市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题,从立足特色优势,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快特色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壮大旅游、文化、商贸产业,全力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等方面作了主旨演讲。
        临夏市全体县级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各镇(街道)、市直各単位主要负责人,企业界代表共计200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