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资讯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资讯 > 通知公告 >

省社科联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 时间:2017-04-25 10:26:00 点击:
        2017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实施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份。省社科联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一大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中央、省委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要求,紧贴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社科界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强化组织协调、宣传普及、咨询服务等工作职能,着力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工作载体,靠实工作措施,加快构建我省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理论支撑。
        一、总体工作思路
        紧扣一条主线,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研究宣传,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把握一条底线,时刻绷紧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为切实维护好哲学社会科学这块主阵地守土尽责。
        突出一个抓手,进一步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强化一个保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哲学社会科学全过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社科理论队伍。
        抓好四项工程,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普及工程;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三是农村“精神扶贫工程”;四是城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程。
        二、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1、全力配合做好专项巡视工作。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迎接省委巡视组的监督检查,在思想上凝聚共识,行动上积极配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巡视要求,自觉接受监督检查,确保巡视工作顺利进行。对于巡视中指出的问题抓早抓小,立行立改,对于巡视反馈问题统筹研究,全面整改,以巡视工作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动社科事业发展。
        2、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思想引领、理论先行,扎实推进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抓手,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联系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继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四个全面”发展战略和“五大”发展理念,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按照“四讲四有”新标准,引导党员干部从具体事情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3、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和《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好组织生活这一手段,用足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推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4、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牢固确立主责主业意识,全面落实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和省社科联党组《实施办法》,认真执行“866”衡量检验标尺和“111”督促落实细则,进一步健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惩戒、防范、教育机制,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5、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体作用。适时开展机关党委换届工作,在健全完善基本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进一步修订完善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机关党委工作制度、党支部工作制度等规章,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创新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途径方法,切实提高组织生活的凝聚力和实效性。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把坚定理想信念的要求落实到履职尽责、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中,抓好按时交纳党费、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自觉接受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落实。
        6、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制度执行,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坚守马克思主义主阵地。制定省社科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学会重大活动报告制度,加强对所属学会举办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出版刊物、网站等的管理,严格管理涉外事项,严防境外势力的渗入。
        三、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
        7、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抓好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规划项目后续工作,落实宣讲任务,进一步推动全会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结合研究规划项目,适时举办第二次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
        8、抓好十九大精神学习、研究和普及工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普及工程,联合有关高校、省级学会,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会,组织省内社科界专家学者开展研讨交流。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和专项研究活动,推动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举办全省社科联系统和社科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帮助社科工作者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为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9、加强理论研究阐释。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围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组织出版数本精品学术专著或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文集。扎实开展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研究宣传。继续抓好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点理论文章发表工作,努力推出一批体现时代性、原创性的重要理论成果。
四、创新开展社科普及活动
        10、着力抓好“四大工程”。实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普及工程,大力开展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使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入行,不断增强人们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大力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等核心思想理念,自强不息、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营造人们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促进社会和谐。实施农村“精神扶贫”工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农村群众精神文化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困难群众树立自力更生、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志气,提高农民素质能力和精神文明程度,提升农民幸福指数,强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意识,培育新型农民,筑牢基层意识形态和政权建设基础。实施城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程,加强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公民道德教育,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
        11、举办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活动。以“精神扶贫工程”为主题,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十八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和法律知识,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
        12、着力办好公益性讲坛讲堂活动。继续与省图书馆联合举办“周末名家讲坛”,围绕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精心策划选题,邀请省内外著名学者前来讲学,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打造文化品牌。继续办好地方讲坛讲堂活动,不断提升活动水平。
        13、建设理论陇军在线网站。联合省内高校和科研单位力量,建设大社科网站,展示社科工作动态,打造意识形态前沿阵地、理论宣传和社科普及的网络载体、资源共享和工作交流的信息平台。
        14、争取协调启动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立法程序。开展科普立法前期调研,起草科普立法建议报告,加大协调沟通,争取尽早启动立法程序。
        五、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管理和服务水平
        15、加强学会日常监督管理。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管理的新要求,修订省社科联学会管理办法,推进学会标准化建设。加强学会日常联系,组织开展学会内部管理检查,评选表彰10个先进学会和10名优秀学会工作者,清理一批瘫痪或半瘫痪状态的学会,督促学会完善内部规章制度,提高自身管理水平。
        16、激发学会学术活力。整合学会优势资源,促进学会形成合力,提升社会组织的学术水平。联合甘肃国学研究会、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等学会力量,在高校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总结经验,条件成熟后逐步向中小学推广。组织好、利用好社科界“智库”资源,引导学会依据自身学科优势,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更好地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
        17、进一步加强学会党建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和省委《实施意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指导学会党组织有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破解党建工作难题,不断增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18、开展评奖工作调研。组织力量赴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省级学会开展评奖调研,征求意见建议,完善成果评价体系,着手起草评奖补充规定,为全省第十五次社科优秀成果评奖做好前期准备。
        19、认真做好项目立项资助与课题鉴定工作。继续与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资助“甘肃省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专项课题”30项;与上海外语出版社合作,资助高等院校外语师资队伍建设项目30项。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的管理,组织做好应用型课题鉴定工作。
        六、着力加强理论阵地和学术平台建设
        20、进一步办好《社科纵横》。以冲击核心期刊扩展版为目标,坚持立足甘肃、放眼全国、创新创造的办刊理念,改革内部管理,加强编校力量,学习借鉴优秀刊物办刊经验,强化选题策划,优化栏目设计,刊发质优文章,提高转载应用率,培育形成高层次的作者团队,进一步提升在国内外社科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1、继续办好《社会科学参阅》。围绕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紧盯理论前沿,创新形式内容,突出服务决策的主导方向,充分体现前瞻性、针对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增强服务决策的作用。
        22、开展甘肃社会科学学术活动基金会的资助活动。做好基金会换届工作,健全领导机构,完善运行机制;协调筹措注册资金,力争达到一定的资金规模,面向科研院所和高校募集资金。继续进行课题资助立项,侧重资助应用对策研究,进一步促进社科研究为现实服务、为决策服务。
        七、以“精神扶贫工程”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23、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重在联、贵在为、深在制”要领,聚焦“1+17”精准脱贫政策的对接落实,立足新形势新要求着力推进“六大任务”,进一步提升“三大工程”。选择基础较好的市(县)开展“精神扶贫”示范活动,以点带面,动员社科工作者、社会组织和扶贫工作者参与实施“精神扶贫”工程,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严格落实双联干部轮流驻村制度和时间累积作为基层工作经历实施办法,双联干部每年进村入户不少于4次、时间不少于15天,确保长流水、不断线、见成效。进一步加强对驻村干部监督管理,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沟通协调,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八、筹备召开省社科联三届四次全委会和第四次代表大会
        24、及早着手进行调研,制定工作方案,补充调整委员和代表。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总结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研究谋划好社科联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
        九、积极推进基层社科联建设
        25、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加大沟通协调力度,推动尚未成立社科联机构的市州加快工作进度,指导市州社科联在条件具备的县(市、区)成立社科联机构。进一步加强对市县社科联工作的指导,完善省市县三级社科联沟通联系机制,努力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促进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十、不断加强社科联自身建设
        26、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群团组织改革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改变机关化、行政化、娱乐化、贵族化倾向。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精神,深入开展效能风暴、先锋引领行动,结合省委“明察暗访督查年”活动,着力解决担当意识不强、工作落实不力、压力传导递减以及“慵懒散慢”等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
        27、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工作实际需要出发,调整配强业务工作力量。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强化干部平时考核与绩效管理,开展干部轮岗交流,提拔重用品行端正、作风正派、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充实机关工作力量,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28、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以省委专项巡视为契机,查漏补缺、建章立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规章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优化工作流程,促进机关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切实严格财务管理,加强日常监督与审计,健全科学有效的内部约束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社科界和社科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社科联建成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