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资讯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资讯 > 通知公告 >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7-08-10 10:21:00 点击:
各市(州)社科联,省属各学会、协会、研究会、民办社科研究单位: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营造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良好舆论氛围和政治环境,按照中央、省委部署,现将全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全省社科界要从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7·26”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政治意义:郑重宣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立场。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郑重表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理论意义: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逻辑延展、创新发展、纵深拓展,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政治品格,为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强大思想理论武器。
        实践意义:全面部署了党和国家未来目标任务和战略重点。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着眼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必将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
       全面准确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是广大社科工作者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必须在“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上下真功夫:一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二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三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四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五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六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认识新要求。
        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全省社科界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一要深化理论学习。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肩负着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职责,要先学一步、学深学透,努力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表率。各市(州)社科联、省属社会组织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制订学习计划,组织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会、研讨会、座谈会等学习研讨交流活动,潜心钻研,反复体会,交流心得,相互启发,努力掌握“7·26”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切实用以武装头脑并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要深化宣传普及。要组织引领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入阐释解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要充分发挥好各类社科讲堂、社科普及活动等宣传普及阵地的作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各社科理论刊物、网站等理论宣传阵地,要组织刊发理论文章,积聚传播正能量,形成强大的正面舆论导向。
        三要深化理论研究。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7·26”重要讲话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统筹研究力量,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理论研讨,组织撰写一批重点理论文章,形成一批有分量、有影响、接地气、可借鉴、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理论陇军”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支撑。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省社科界面临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充分体现树牢“四个意识”、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政治站位,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暨全省宣传部长专题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自觉主动、举措上创新务实,确保学习宣传贯彻“7·26”重要讲话精神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照中央发布的学习贯彻“7·26”重要讲话新闻稿对重大提法、重要概念的使用口径。各省属社会组织举办学习会、研讨会、座谈会等活动之前需按要求报备省社科联。各市(州)社科联、省属社会组织务于9月30日前将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报省社科联。
        联系人:于凌波
        联系电话(传真):0931-8727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