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资讯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资讯 > 通知公告 >

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7年部门预算草案说明

来源: 时间:2017-02-06 09:12:00 点击:
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7年部门预算草案说明
 
        一、部门职责
        甘肃省社科联是中共甘肃省委领导下的学术性群众团体。主要职能是:1、领导和协调省级社会科学学会、协会、研究会的工作,指导市、县社科联工作。2、承担全省社科界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业务主管职责 。3、组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协调开展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宣传普及、咨询服务和学术交流。4、组织实施省委、省政府每两年一次的全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活动 。5、组织鉴定和评估社会科学应用研究成果,推动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 。6、编辑出版《社科纵横》杂志 。
        二、机构设置
        省社科联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学术部、学会管理部、编辑部和机关党委。 预算包括省社科联本级机关,无下属单位。事业单位一类二档。
        三、部门预算指标注解
        (一)基本支出
        2017年基本支出510.66万元,较2016年的402.72万元增加107.94万元,增长26.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1、2017年新增6人,其中考录公务员3人,调入3人。2、主要是落实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退休养老金、离休费提标政策,调整与工资挂钩的公用经费标准。
        (二)项目支出
       1.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省社科联设有专项业务费项目1项,名称为社科事业费,主要用于开展每两年进行一次的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全省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和科普读物编撰出版以及《社科纵横》期刊出版。
        专项业务费执行计划见草案附表8。
        2.项目评审情况
        省社科联项目资金主要依据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中发[2004]3号);中共甘肃省委《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省委发[2004]33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甘办发[2011]15号);省委办公厅印发的《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办法》(甘办发[2012]58号)。项目实施中,社科评奖有明确的评奖办法、实施细则、评分细则和工作程序;科普活动有指导意见、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期刊编辑出版有严格管理制度。项目的设立,有利于通过发挥评奖导向作用促进社科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有利于通过社科普及宣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全省干部群众社科人文素质,有利于通过理论刊物促进学术繁荣和学科建设,有利于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3.项目支出增加情况
        2017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 27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70万元,较2016年增加100 万元,增长58.8 %。
        (三)政府支出功能分类指标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2.66万元,较2016年增加386.13万元,增长99.89%。主要原因是项目新增100万元,人员新增,基本工资调标,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6.04万元,较2016年增加23.14万元,增长15.1%。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的退休费增加。
        3.医疗保障支出24万元,较2016年增加5.44万元,增长29.3%。主要原因是人员新增,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20.42万元,较2016年增加5.69万元,增长38.63%。主要原因是人员新增,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四、部门一般性支出财政拨款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较2016年无变化。
        2.公务接待费0.83万元,较2016年增加0.2万元,增长31.7%。主要原因是人员新增。
        3.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16年无变化。
        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4万元,较2016年无变化。
        5.培训费7.08万元,较2016年增加0.68万元,增长10.6 %。主要原因是人员新增。
        6.会议费20万元,较2016年无变化。
        7. 机关运行费111.77万元,较2016年增加18.76万元,增长20.17%。主要原因是        (1)人员新增;(2)落实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退休养老金、离休费提标政策,调整与工资挂钩的公用经费标准。
        8.政府采购预算26.7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办公设备、网站设备购置更新。较2016年增加12.07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购置固定资产预算增加。
        五、部门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省社科联设有专项业务费即社科事业费项目1项,主要用于开展每两年进行一次的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全省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和科普读物编撰出版以及《社科纵横》期刊出版。2017年项目预算数270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资金。较2016年增加100 万元,主要原因是省社科联目前有财政预算列支的社科事业费每年17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社科成果评奖,其中可用于社科普及工作的经费十分有限,无力支持14个市州和86个县区全面开展这项工作,客观上制约了哲学社会科学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智力支撑作用。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事业收入: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指省财政厅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财政管理活动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指省财政厅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住房公积金: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依据省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费。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7年2月6日
 
     
         附件: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部门预算公开表
        http://www.gsskl.gov.cn/uploadfile/2017/1026/20171026091933224.xls
        备注:表10省社科联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