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科普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开展迎元旦主题系列社科普及活动

来源: 时间:2024-01-29 10:45:01 点击: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开展“流动展览”送文化系列活动

        \        12月28日,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分别走进天水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天水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和萃能教育培训学校,开展了旨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本地历史变迁的“流动展览”送文化系列活动。活动通过PPT和图文展览讲解的方式,向广大企业职工和学生们详细讲解了天水五大文化以及远古印记、史前文明、青铜肇始、嬴秦故园、石窟佛光、盛世荣光、近古珍藏七个单元的麦积遗珍——历史文物精品图片展,全面展示了历史文化产生、发展、繁荣的进程,增强广大群众的基本文化素养和文物保护意识。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陇西县图书馆开展“亲子共沐书香,阅读伴我成长”
迎新年绘本亲子阅读分享会

  \        12月29日,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陇西县图书馆举办了“亲子共沐书香,阅读伴我成长”迎新年绘本亲子阅读分享会,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来自30个家庭的父母和孩子共同完成《月亮睡不着》、《有趣的海洋世界》等书籍的阅读并进行了分享,让孩子们在增长知识的同时,也锻炼了口语表达能力,增强了自信心。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武威市博物馆开展“乐享时光 ‘旦’愿有你”
主题社教活动

  \        1月1日,武威市博物馆举办了“乐享时光,‘旦’愿有你”元旦主题社教活动,为开启新的一年注入新的力量!活动首先组织孩子们参观了基本陈列——《武威历史文物展》,随后在“武博小课堂”为孩子们讲述元旦的由来、元旦节日习俗,共诵元旦古诗词,在创意DIY手工环节,和孩子们共同制作了吉祥树龙年收纳盒,精彩纷呈的社教活动不仅激发了青少年热爱中华传统文化,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保护者、传播者和发扬者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是在寓教于乐中培养他们创新意识与动手能力的有益实践。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东乡族自治县博物馆开展“童趣缤纷 梦幻冰雪”

主题社会教育活动  
\        
       元旦之际,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东乡族自治县博物馆携手福利院儿童及“小小讲解员”们,走进南湖湾冰雪乐园开展“童趣缤纷 梦幻冰雪”主题社会教育活动,让青少年体验一场体育文化与冰雪世界碰撞的冰雪运动。活动中首先介绍了元旦的来历及含义,带领孩子们亲身体验了东乡族传统体育项目——打陀螺,感受冰雪世界与传统体育文化交融碰撞的魅力,提高了青少年对传统体育文化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嘉峪关城市博物馆开展“庆元旦 迎龙年”
青少年主题社教活动

  \        1月1日,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嘉峪关城市博物馆开展了一场热闹非凡的“庆元旦 迎龙年”青少年主题社教活动。活动中,社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元旦的来历、习俗以及历史发展,并与同学们共同动手制作了龙年醒狮灯笼,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迎接新年的到来。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金昌市博物馆开展“剪纸迎元旦 巧手接新年”主题活动

\        1月1日下午,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金昌市博物馆开展“剪纸迎元旦 巧手接新年”主题活动,展示非遗文化——传统剪纸民间艺术。活动邀请金川剪纸非遗传承人李翠红老师为市民和孩子们讲解了剪纸技法,并邀请大家现场体验,亲手完成剪纸作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文化——传统剪纸民间艺术和现代教育紧密融合,激发了孩子们学习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礼县博物馆开展主题为“陇原儿女心向党
龙腾鼓舞贺新春”之“龙”年的吹塑纸版画活动

  \        1月1日,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礼县博物馆举办了主题为“陇原儿女心向党、龙腾鼓舞贺新春”的一场独特而有趣的社教吹塑纸版画活动。本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吹塑纸版画的形式,让孩子们体验艺术创作的乐趣,展示每个人独特的创意和想象力,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并表达对龙年的祝福和未来的憧憬。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开展“祥龙抬首·万象启新”
手工龙头制作亲子社会教育活动

\        1月1日,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开展“祥龙抬首·万象启新”亲子主题社会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在活动过程中感受和体验传统节日的无穷魅力。活动以PPT讲解展示与视频播放相结合的形式带领孩子们一起了解关于庆祝新年的有趣习俗,并通过知识互动问答的形式,加深对元旦以及新年的认识和了解,随后共同制作手工龙头,既激发了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又培养了青少年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兴趣。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山丹艾黎纪念馆乘“三下乡”东风
开展“六进”宣教活动

  \        1月15-16日,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山丹艾黎纪念馆以“三下乡”活动为载体,在东乐镇、位奇镇和霍城镇开展旨在宣传艾黎事迹、艾黎捐赠文物及甘肃历史文化的“六进”活动。活动通过讲解和图片展现了路易·艾黎为中国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力量和在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中取得的发展成就。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庄浪县梯田纪念馆开展“品浓浓年味 享文化大餐”暨2024年“庄浪精神”社教活动

  \        1月17日下午,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庄浪县梯田纪念馆在紫荆广场开展以“品浓浓年味 享文化大餐”暨2024年“庄浪精神”为主题的社教活动。活动通过讲解和图片展示庄浪的梯田建设历程和“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庄浪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振了为新时代建功奋斗的精气神。


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开展“流动展览”进社区活动

 

        \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1月23日——25日,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走进埠南社区华世雅居、工业园社区、湖畔雅居、酒钢东晟物流园、林苑社区陇林家园B区、龙园社区铁路小区、陇林社区瑞和家园开展“流动展览”进社区活动,至目前此类活动共举办了26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