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人文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人文讲坛 >

周末名家讲坛2023年6月份讲座内容

来源: 时间:2023-06-06 10:14:01 点击:
6月3        如何理解古汉字的图像性        陈晓强   主讲(现场讲座)
要:古汉字的“象”是具象与抽象的辩证统一。很多人只从具象层面理解古汉字的图像性,导致对汉字的误解;进而,在汉字文化阐释、常识普及、书法创作、字形研究、教学习得等方面造成很多问题。本讲座带您走进古汉字的世界,与您一起感受具象与抽象融为一体的古汉字之美。
陈晓强: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兰州大学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方向)强基计划专业负责人,中国文字学会理事。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出版著作《形声字声符示源功能研究》等,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等项目多项。

6月10日        谈谈图书馆古籍的传播推广         张志清    讲(现场讲座)
 提要:“让古籍中的文字活起来”,是目前图书馆古籍保护的重要工作。如何实现古籍最大限度的传播推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本讲座从传播学的角度探讨古籍传播推广的主要原理、特点、方法,通过近年来古籍大众传播的典型实例,解析有效传播的内在规律,从而为作好古籍的传播推广积累宝贵经验。
张志清: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现任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长期在国家图书馆从事古籍采编、整理、保护、数字化、传播推广等工作,参与“中华再造善本工程”“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等。多年来在各种媒体坚持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617日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要义精髓       迟方旭     (现场讲座) 
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形成习近平法治思想。本次讲座将从新时代的中国法治由谁领导、新时代的中国法治依靠谁、新时代的中国法治走什么路等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讲述。
迟方旭兰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兰州大学法治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兰州市法学会副会长等。2016年入选甘肃省“飞天学者”。先后参加、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重大课题多项;编著教材2部、专著10部;在权威、核心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

624日       《淮南子》的哲学思想及其现代生活价值       李永东      (现场讲座)  
要:《淮南子》是一部具有哲学与文学价值的重要文化经典。本次讲座从其基本哲学理论衍生出养生文化的基本内容,并结合现代人生活方式的变化解读如何根据文化经典调控生活方式,尽可能根据天地作用规律安排生活并达到一种平和喜乐的生活境界。
李永东西北师范大学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传统文化经典研究及养生文化研究,有《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产业发展》等著作出版。聚焦文化经典、文化资源和文化产业开展跨学科研究,着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文化经典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介工作。
 
公益讲座 免费入场
主 办:甘肃省社科联  
甘肃省图书馆 
时 间:每周六上午9:30
地 点:甘肃省图书馆西区多功能厅 (西区B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