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之家

社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之家 > 社团动态 >

《陇右文库·民间宝卷库》专家会议召开

来源: 时间:2022-04-28 17:43:54 点击:
    2022年4月20日下午,《陇右文库•民间宝卷库》专家会议在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召开。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陇右文库》编委办副主任席皓琳出席会议并讲话,《陇右文库•民间宝卷库》主编、副主编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西北民族大学、定西市文史馆以及古籍文献中心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上,宣读了《陇右文库》编委会办公室《关于〈陇右文库•民间宝卷库〉编纂实施细则(试行)的批复》和《关于陇右文库•民间宝卷库主编及分卷主编人选的批复》,并就《民间宝卷库编纂细则(试行)》进行了说明。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民间宝卷库》编纂目录、《2022年民间宝卷库编纂工作安排》及《民间宝卷库》分库编委会相关事宜。
\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古籍整理的重要意义。甘肃历史悠久,文化种类繁多,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资源宝库,历代先贤先哲也为我们留下了卷佚浩繁的典籍文献,由于缺乏系统的整理使我们拿的得出能够展现甘肃文化形象的古文献产品不多。许多文献典籍还散落在民间个人手中,庋置尘封,虫镌鼠啮,絮化朽败,面临失传的危险,与党和国家关于古籍保护传承的要求极不适应。特别像“民间宝卷”这样的文献问题更加突出,如不加以系统整理出版,实施有效的传承保护,必将佚失。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我们提供了指导性文件。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在敦煌更加具体地强调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2020年6月,省委省政府批准实施《陇右文库》编纂出版工程,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讲话精神和意见的实际行动,最近中办国办又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即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又充分证明了我省实施这项工作是正确的。经过三年来的工作实践证明,古籍抢救保护整理这项工作非常迫切,做好散落失管古籍的征集保藏,功在千秋,我们一定要把甘肃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要把《陇右文库》编成甘肃的《四库全书》,对赓续中华文脉具有重要的意义。要明确目标任务。针对今年《陇右文库》编纂任务重、时间紧的现状,涉及到的《方志库二》《方志库三》《著作库》《民间宝卷库》等子库的编纂工作要按计划安排、清单目录、时间节点、工作流程、质量要求扎实推进,挂图作战,高质量完成编纂出版任务。争取在6月前完成《方志库二》《方志库三》的成果发布;6月前完成《著作库》编纂整理工作,争取在12月前召开成果发布会;7月前完成《民间宝卷库》编纂整理工作,争取在12月底前召开成果发布会。同时,提早谋划启动《简牍文献库》《金石文献库》编纂前期准备工作。要明确工作措施。认真学习《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掌握精神实质,切实贯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严格落实《民间宝卷库编纂实施细则(试行)》等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在《陇右文库》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的领导下,发挥《民间宝卷库》主编及副主编带头作用,在编纂过程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要求,高质量完成编纂出版工作。同时,也要注意挖掘民间资源和发挥社会力量,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到文献征集和编纂工作当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