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时政聚焦

省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时政聚焦 > 省内要闻 >

胡昌升: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甘肃贡献

来源:甘肃省政府网站 甘肃日报 时间:2023-08-23 09:47:00 点击: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8月21日在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赓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扎实推动文化传承发展各项工作,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厚植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底蕴,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甘肃贡献。

 

在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胡昌升仔细察看考古成果展示,详细了解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利用等情况。他强调,要加强新时代考古和历史研究,深度参与“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进一步做好挖掘、整理、阐释工作,全面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深入探寻中华文明起源,充分展现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甘肃厚重的历史文化。广大考古工作者穿越时空、与历史对话,要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利用,让历史文脉更好传承下去。

 

在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胡昌升调研了省属文艺院团经营发展、《丝路花雨》经典剧目创排和演出等工作。他指出,《丝路花雨》是我国经典文化剧目,是甘肃亮丽文化名片,四十余载常演常新、长盛不衰。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陈出新,创新艺术表达,提升感染力、影响力,使更多经典剧目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甘肃文化事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

 

在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胡昌升详细了解《读者》杂志发展历程和精品图书编辑出版等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读者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殷殷嘱托,时刻感恩奋进,用一篇篇优美的文章、一行行动人的文字启迪思想、浸润心灵、陶冶人生,扩大《读者》的“读者群”,努力把读者集团打造成全国优秀的现代文化企业。
 

胡昌升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和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一批富有甘肃特色、在全国叫得响的文艺精品。要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和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建设书香社会,营造更加浓厚的文化氛围,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加力发展文化产业,树立市场意识,整合资源要素,持续做强主业,做活多种经营,培育壮大数字创意产业,创新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提升甘肃文化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要加强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创新人才政策体系,用好柔性引才等方式,营造良好人才环境,让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要在城市建设中更多融入文化元素,增强城市审美韵味、文化品位,不断提升城市形象。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断深化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深入推进学习型组织创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引导广大干部振奋精神士气、勇于赶超进位,凝聚起甘肃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省领导张永霞、张伟、赵金云参加。(记者张富贵 孟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