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人文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人文讲坛 >

周末名家讲坛2021年3月份讲座内容

来源: 时间:2021-02-25 09:00:39 点击:

周末名家讲坛2021年3月份讲座内容
 

3月6日    女性超重/肥胖对生育力及健康的影响        张学红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中国肥胖人口总数高居世界第一,其中男性4320万人,女性4640万人。全国成人超重率、肥胖率分别为30.1%和11.9%。女性体质量指数与生育能力呈依赖性相关,超重女性生育能力下降8%,同时影响子代健康。超重肥胖妇女代谢性疾病及癌症风险增高,让大家了解该如何预防和治疗。
张学红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生殖医学专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博导。国家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评审组专家。创建甘肃省首家生殖医学中心。在研及完成国家级省部级课题50余项,获各类科研奖励8项。主编及参编专著4部,译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3月13日    延安整风与中国共产党政治品格的锤炼        康民    主讲(现场讲座)

提要: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全盛时期”,也是党的政治品格的成熟和发展时期。通过延安整风中一系列方式和途径对党的政治品格锤炼提升,为形成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提升党的领导力奠定重要基础。为党在此后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时期的发展壮大积累了宝贵经验。
康明:甘肃省党史学会副会长、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省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教授。曾获省政府园丁奖、甘肃省“四个一批”优秀人才等称号。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国家部委、省市课题二十余项,出版专(编)著15部,发表论文100多篇。

3月20日    摄影构图与光影的艺术美        唐明达     主讲现场讲座
现在摄影已大众化,全民化,摄影技术基本普及,但对摄影的艺术美却认识不足,本次讲座从摄影构图与光影的艺术美进行探讨,提高大众的审美意识和艺术修养。
唐明达:军旅摄影家,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长期在兰州军区机关从事摄影工作,作品上过国展,在《红旗杂志》《人民日报》等报刊刊稿一万多幅,在国内外获奖五百多幅,曾任兰州军区老战士大学摄影老师十二年,任甘肃新视窗摄影老师十二年至今,并兼任其它摄影协会老师。

3月27日     西北行与张其昀的西北开发思想        杨红伟        主讲(现场讲座
张其昀(1900—1985),字晓峰,浙江鄞县人,著名史地学家、教育家,被认为是中国现代人文地理学的开创者。带动西北农业的现代转型,促进民族平等与民族融合。不仅为其同时代人深化对西北的认知奠定了基础,本身也代表并促进着西北开发思想的现代转向,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杨红伟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萃英学者、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西北区域史与藏学研究,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出版专著两部;发表论文60余篇。曾获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公益讲座 免费入场
主 办:甘肃省图书馆       甘肃省社科联

时 间:每周六上午9:30
地 点:甘肃省图书馆报告厅 (综合业务楼二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