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人文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人文讲坛 >

2017年8月周末名家讲坛内容

来源: 时间:2017-11-01 22:45:00 点击:
      8月5日 核武器的威力与影响 侯明东 主 讲(现场讲座)

      提 要:1945年8月发生了一件震惊世界的大事,美国在日本先后投放了两颗原子弹。七十多年过去了,原子弹的烟云依然笼罩着今天的世界。核武器的威力有多大?它的杀伤力来自哪里?本讲座将讲述核武器的基本原理,回顾原子弹研制的历史,并介绍当前世界拥有核武器国家的现状。

      侯明东: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从事高能重离子的辐照效应研究,主持并完成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先后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

      8月12日 听懂孩子的七把钥匙 彭 霞 主 讲(现场讲座)

      提 要:通过介绍开启孩子心门的“七把钥匙”,旨在培养、提升家长走进孩子,了解孩子,听懂孩子的沟通能力。帮助家长把自己的家园经营为替代了挑剔和指责,可以平等珍视并尽力满足每个家庭成员需要的温馨港湾,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智慧护航。

      彭 霞:兰州市成人教育中心培训部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生涯规划咨询师、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首批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甘肃省妇联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知心妈妈悦读汇创始人、兰州生活文艺广播“家有儿女”栏目特约嘉宾等。

      8月19日 庄子与中国文化 杨光祖 主 讲(现场讲座)

      提 要:庄子作为道家思想的主要代表,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深刻影响了一大批文化精英,包括他们的人格修养、处世态度,及文学艺术创作。本讲座从庄子的生平入手,主要讨论他的核心思想,如逍遥游、物化等,和被大家误解的齐物论,还有他的思想与文学艺术创作的关系。

      杨光祖: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当代文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发表散文等各类文学作品百余篇,论文、评论300余篇,出版专著3部,参编国家教育部统编教材1部。曾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一等奖,黄河文学奖一等奖,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8月26日 赵俪生先生在兰大 汪受宽 主 讲(现场讲座)

      提 要: 著名历史学家赵俪生,曾先后在河南大学、华北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任教。在中国农民战争史、土地制度史、思想文化史、西北地方史等领域都有开拓性的成就,其中国通史教学,被称为几十年间“教得最成功的一位”。赵俪生在兰州大学50年,是兰大文科的一面旗帜。

      汪受宽: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历史和文化研究,现任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理事,甘肃省史学会顾问,甘肃省四库全书研究会副会长。出版有《谥法研究》、《西北史札》、《西部大开发的历史反思》、《甘肃通史•秦汉卷》等20余种专著,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