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

社科普及

人文讲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社科普及 > 人文讲坛 >

2017年9月周末名家讲坛内容

来源: 时间:2017-11-03 22:48:04 点击:
      9月2日 顾颉刚先生的两次甘肃行 杨红伟 主 讲(现场讲座)

      提 要:民国时期,顾颉刚先生受中英庚款董事会所托前来甘肃考察教育,再受辛树帜校长所邀任职兰州大学,促成了两次甘肃之行。前者,使之对西北地区的民族教育发展提出了较为深刻而独到的认识和见解,后者则为兰州大学历史学专业的发展树立了坚实、进取的学风。

      杨红伟: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后,香港浸会大学“田家炳访问学人”、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西北区域史、藏传佛教与安多藏区社会研究,出版专著2部,合著1部,主编论文集1部,发表论文50余篇。

      9月9日 雷电的产生及对人类的影响 袁 萍 主 讲(现场讲座)

      提 要:电闪雷鸣、划过天空的万道闪光因何而生?闪电对人类的生活有哪些影响?本次讲座将介绍闪电的产生、不同类型的闪电、以及雷电过程伴随的物理和化学效应对人们的影响;同时,也让大家了解一些闪电的光学、热力学、电学特征,雷电防护常识和常用的研究方法。

      袁 萍: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原子结构、等离子体光谱方面的工作,首次在国内开展了闪电放电等离子体的光谱观测研究。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

      9月16日 话说口腔正畸——提升颜值的美丽魔法 陈 红 主 讲(现场讲座)

      提 要:以牙列不齐为主的错合畸形是继龋病、牙周病之后口腔的第三大疾病,不但影响口腔正常功能,也对面部美观产生影响。口腔正畸是矫治错合畸形、提升颜值的有效方法,本讲座通过对口腔正畸有关知识的介绍、口腔正畸与面部美学关系的讲解,以增进人们对口腔正畸的认识和了解。

      陈 红:甘肃省人民医院口腔正畸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博士。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师从我国著名口腔正畸学专家丁寅教授。曾在韩国国立庆北大学师从国际正畸专家park教授学习正畸微种植支抗技术。发表SCI论文2篇,国家级论文8篇,主持中华口腔医学会临床科研基金项目1项。

      9月23日 大数据下的信息安全 张耀南 主 讲(现场讲座)

      提 要:面对浩瀚的大数据,如何保护好个人的信息,防止工作、生活的泄密,已经成为一个综合的社会问题,已经不是个人可以解决的问题了,而需要个人、机构、国家从体制、机制、制度、技术和法律等不同层面建立综合治理措施,才能有效的解决大数据包围下的信息安全问题。

      张耀南: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寒旱区科学大数据中心、中国科学院兰州资源环境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兰州分中心、中科院科学数据云存储与分析分中心、甘肃省资源环境科学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甘肃省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九三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委。

      9月30日 那年月,我们用声音造梦 孙渝烽 主 讲(视 频)

      提 要: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译制片配音的辉煌年代,它培养了一代人的听觉习惯,看译制片中的外国人,听契合人物性格特征的中国声音,每个声音都有与它如影随形的荧幕形象,那些形象都深深地印在那一代影迷的记忆中。让我们随著名译制片导演孙渝烽一同回味那年月的“中国好声音”。

      孙渝烽:译制导演,影视演员,曾任上海电影演员剧团演员,上海电影译制厂导演(国家二级)影视演员。退休后受聘于上海东海学院任影视表演系主任。执导译制片300多部(集),三次荣获文化部,广电部优秀译制片政府奖,华表奖;执导的广播剧多次获全国省市级电台评比一等、二等奖。